城市地质与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党群工作学生工作相关下载就业工作
02 科研成果 04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专业建设 
 科研成果 
 实验室 
 技术创新中心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成果>正文
【九鼎讲座】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许冲研究员主题报告
2021-03-06 17:35  

2021年3月5日下午,应城市地质与工程学院邀请,由河北地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九鼎讲座”承办,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许冲研究员作关于“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救灾与学习工作中的一些体会”的学术报告,本场讲座是我校“九鼎讲座”系列讲座之一,由河北地质大学城市地质与工程学院主办,河北地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九鼎讲座”基金赞助。本次报告会由袁颖院长主持,活动有近230余名师生参与。

许冲研究员从地质灾害的防灾、减灾以及救灾三个方面展开,从理论到实践系统地阐述了目前已开展研究的方法和内容,尤其是关于地震触发滑坡的数据库建设以及应用方面,多项研究成果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为地质灾害防治、避减以及现场救援工作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依据。同时,许冲研究员就自身的科研经历,向师生介绍了科学研究工作的方法和心得,推心置腹地分享了科研论文撰写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沁人心脾。

许冲研究员的报告为师生带来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生动地展示了当前地震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救灾的前沿进展,为师生开展科研工作提供思路和方法。最后袁颖院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再次对许研究员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

【专家简介】

许冲(1982-),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研究员、博导,地质灾害研究中心主任、地质灾害机理与评价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地质灾害基础理论研究与减轻地质灾害风险的应用研究。是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与安徽理工大学等的博士或硕士研究生所/校外导师。曾获得第十五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和国际地质灾害减灾协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称号。是中央和国家机关青联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在中国地震学会地震灾害链专委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滑坡与工程边坡分会等多个学会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理事或委员。是Natural Hazards Research、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工程地质学报等11个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共组织9个地质灾害研究方向的专刊。受邀为100多个期刊审稿850多篇,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面上等)与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发表论文230篇,其中SCI收录110多篇,8篇SCI文章为“高被引论文”,6篇第一作者CSCD文章为“科技部领跑5000精品期刊顶尖论文”,文章总被引用6600多次,SCI严格他引2300多次。获批软件著作权20多项。

【“九鼎讲座”简介】

“九鼎讲座”系河北地质大学针对在校师生开展的高水平讲座,河北地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面向海内外聘请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知名学者、学术带头人担任讲座教授,来传播知识前沿、启迪创新思维、培养科技管理人才,以促进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提高科研水平,助推河北地质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发展。

“九鼎讲座基金”由河北地质大学98级财会校友、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强捐赠设立。

 

城市地质与工程学院

地址: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河北地质大学主楼

审批/张卫华书记   编辑/裴文思 李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