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地质与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党群工作学生工作相关下载就业工作
02 学院简介 04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院徽院训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城市地质与工程学院

城市地质与工程学院是为适应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培养服务于工程项目决策、设计、实施和管理全过程技术人才的二级教学单位,2020年由原勘查技术与工程学院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部分专业调整组建。学院现有地质工程、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勘查技术与工程(水工环方向)6个本科专业,其中工程管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和地质工程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有地质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和工程管理3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有河北省地下人工环境智慧开发与管控技术创新中心、国土资源部河北临城环境地质野外观测基地、国家级地学实验分中心、河北地质大学土木工程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等科研教学平台,建有及秦皇岛和临城两个野外教学实习基地,以及土力学、工程项目管理仿真、材料力学、建筑材料、岩石力学等实验室。

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62人,管理人员8人,其中有正、副教授31人,高级职称占比44.3%,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64人,占全院教职工的91.4%,具有省青年拔尖人才、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等教师5人,具有国家一级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结构工程师和一级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教师15人,建有工程管理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学院另聘有国家级、省级勘察大师和行业知名学者、专家等兼职教授、客座教授10余人。

学院秉承“达观博物”的校训精神,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协调发展,成绩显著。近五年来,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和厅局级项目6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获国际发明专利6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SCI、EI和ISTP检索文章1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6部,横向课题经费达500余万,现已成为支撑学校“资源环境+”特色的重要学院。

学院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规模1654人,其中本科生1445人,研究生209人。学院发扬“明德崇学,知行合一”的院训精神,注重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几年来,学院研究生和本科学生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全国数字建筑创新应用大赛等学科比赛中获得各类奖项30余项;每年有10余名同学获国家级、省级称号荣誉和奖励。

为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考研、就业质量的提升,学院先后与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交工程勘察有限公司、山西省地质调查院、中国兵器工业北方勘察设计研究院等数十家单位签订了院企战略合作协议,并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中国地震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长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较为密切的合作关系。学院学生考研率始终保持在25%以上,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学院培养的学生,既具备土木工程、地质工程、勘查技术、水文地质等专业技能,又具备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能够从事各类土木工程、地质工程、房地产、工程投资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具有广泛的社会需求和较好的发展前景。

 

城市地质与工程学院

地址: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河北地质大学主楼

审批/张卫华书记   编辑/裴文思 李建明